广州正阳正阳动态最新资讯钟村街社工站丨发挥社工力量,共守钟村家园

钟村街社工站丨发挥社工力量,共守钟村家园

2022-11-17

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640.jpg

助力疫情防控,传递社工力量

 2022年10月以来,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重大考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在钟村街党委、钟村街道办的指导下,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钟村街社工服务站迅速响应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参与钟村街防疫工作,包括协助流调、协助核酸检测、摸查钟村街困难群众需求及协调、与钟村街民政工作人员在封控区内救助外来人员、深入钟村街封控区协助村居防疫、通过24小时红棉守护热线解答居民疑虑与提供情绪支援等。10月至今,钟村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居民约10万人次。

1668665866892904.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钟村街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利用“红棉守护热线”持续做好兜底服务对象关爱保障工作。针对辖区内孤寡独居长者、低保对象、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入户探访及电访,一方面动员兜底人群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物资、就医保障情况,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不受影响,摸查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困难,为其提供疫情防控资讯、心理疏导等服务。

11月4日,在钟村街部分社区被管控后,社工第一时间在街道指导下,联络上管控区内需要帮助的兜底服务对象,当了解到谢村村有两户孤寡老人出现缺菜的情况,社工及时向街道民政反馈,通过联动民政和村委,由村委工作人员每日定时送饭菜上门,妥善解决了他们吃饭的问题。除了为兜底服务对象解决物资短缺的情况,社工充分发挥资源连接的专业性,为封控区的兜底服务对象解决了药物短缺、血透治疗等困难。10月底至今,直接服务兜底、困难群众567人次。

1668665963539744.jpg

除了做好辖区兜底服务对象的服务外,社工在钟村街道办指导下,积极参与辖区内各项疫情防空工作,如持续安排社工参与到流调工作,除了确认受访者的活动轨迹,对于部分封控在家的受访者需求,社工也会马上反馈其所在村居,由村居安排后续的跟进工作。10月至今,钟村街社工服务站共派出社工206人次协助流调工作、核酸检测工作,服务居民40357人次。

1668666065420329.jpg

自11月10日钟村街多区域实施管控以来,不少社工就地参与所在村居的防疫工作,服务阵地从社工站延伸至各管控区域。如党员社工陈铟怡和社工卢禹青在管控区内开展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现场秩序、为群众答疑解惑及劝导等各项服务;社工余小娟在管控区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社工陈洁萍在管控区内协助民政救助丢失手机的外来务工人员前往验核酸,协助村居委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通过上门入户方式指导残疾人做抗原测试;社工闵湘玲在管控区协助村委分发抗原物资;党员社工孔庆健和叶文蕊,社工邓彬红、孔善仪和李咏芯在封控区内协助居委后勤物资保障工作、接收及派发快递和外卖物资、出入口检查等工作......

社工化身冲在一线的“大白”、“蓝马甲”,急群众所急,坚守社区服务一线。11月10日至今,钟村社工站派出社工30人次参与钟村街各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居民约2万人次。

1668666183718185.jpg

广州市新冠疫情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面对突变的疫情,更需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钟村街社工服务站将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做细做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心为防疫支援力量,传递更多正能量,共守钟村家园。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