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正阳动态最新资讯11周年特辑丨正阳长者品牌服务: “耆乐友善,爱‘邻’距离”邻里互助计划项目

11周年特辑丨正阳长者品牌服务: “耆乐友善,爱‘邻’距离”邻里互助计划项目

2022-11-28

图片


图片








图片


      “耆乐友善,爱‘邻’距离邻里互助计划项目是番禺区2022年度(第七届)公益慈善创投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先锋社区开展,由番禺区民政局、番禺区慈善会、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先锋社区居委会协办。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以社区工作的手法,为社区居民搭建需求表述、社交发展、邻里互助的平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居民关注社区长者,联动多方资源,构建社区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营造“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图片

“小管家”志愿服务队

图片
      正阳社工通过社区发掘,居委推荐筛选了一批长者志愿者骨干,于今年3月组建了一支“小管家”志愿队。目前团队成员有8人,分为2人一组,自主开展恒常敲门和巡巷服务。截至目前,小管家志愿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267人次,志愿服务782小时,直接服务904人次,间接服务2367人次,共服务社区居民3271人次。

巡巷服务


图片

小管家成员每天早上于先锋社区内进行巡巷,发现社区环境、安全问题,如垃圾堆积蚊蝇乱飞、旧家具堆积阻碍交通、外墙剥落等情况,会及时拍照通过微信群告知社工,社工向居委反应后,居委即时联系相关人员跟进处理。

“敲门”恒常服务


图片
       小管家成员对社区重点长者进行“敲门”恒常服务,对长者进行日常问候,派发平安包,了解个体需求。“小管家”不但自己出力,还发动左邻右里的力量,加强邻居对困难长者的关注度,鼓励街坊对家附近的独居老人“早晚看一看,遇到难事帮一帮”,确保老人平安。

小管家队员


图片
       “小管家”与困难长者间逐步建立关系,并带动邻里关爱困难长者,让长者与邻里、长者与社区间保持互动,正阳社工编织的“邻里关爱网”逐渐扩大。

“耆聚一堂”社区串门系列活动

图片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是社区长者非正式支持网络的重要构成部分。正阳社工和“小管家”志愿队开展了10期不同主题系列的“串门”服务。活动中带动居民互动,敲开邻里的心门,“编织”社区长者的关系网,以强化社区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照片

图片
       十姨,她是先锋社区的风云人物,做了不少服务街坊的好事。当十姨知道社工开展耆老项目服务后,不但热心向社工介绍周边街坊的情况,而且主动邀请大家到她家中串门相聚。十姨十分好客,让串门活动更加其乐融融。


“邻里情·敲开幸福门”
关爱社区长者系列活动
图片
      正阳社工通过“敲门助老进社区”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4场,上门关心和慰问社区长者,一方面积极发挥小管家志愿者的主体力量;另一方面通过陪伴社区弱能长者,让志愿者与长者零距离接触,增强长者的情感支持,促进社区邻里关怀互助。此外,正阳社工动员社区多元主体力量,以“敲开幸福门”的形式,上门为10户困难长者点亮“微心愿”,进一步营造“邻里相亲”的社区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照片

图片
       受助长者敢叔(化名),今年62岁,是独居特困长者,身体状况一般,与邻里关系良好,依靠特困金为生活来源。家中的电风扇是以前二手收购回来的,电风扇已经很残旧了,使用的时候嗡嗡作响,声音嘈杂,且电线有微微破损,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收入微薄的丰叔希望拥有一个新的电风扇。点亮微心愿后,开叔高兴得像个小孩一样,不停地道谢,学习如何使用电风扇。
图片

邻里互助系列活动

图片
      正阳社工联动社区资源,吸引多元主体参与,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社交发展活动,以促进社区居民间的交流与互动。如健康义诊、家电维修、趣味运动会等,从中发掘热心、有能居民,动员其加入志愿队伍。让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社区长者编织邻里关爱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照片

图片

特别鸣谢

感谢以下单位及居民对项目开展的和支持!

番禺区民政局

番禺区慈善会

番禺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市桥街慈善会

市桥街先锋社区居民委员会

番禺区总工会

市桥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

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市桥店

广州领航好佰年口腔门诊有限公司党支部

招商仁和人寿广东分公司党委广州中支党支部

九如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先锋社区娴姨小卖部

热心居民十姨

热心居民雄姨

热心居民汉叔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