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正阳动态最新资讯正阳喜报 | 正阳社工荣获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佳优秀项目”

正阳喜报 | 正阳社工荣获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佳优秀项目”

2024-03-29

2024年3月28日下午,“公益创投 暖席广州”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总结暨第十一届项目签约启动大会在广州天河科贸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30分钟资源圈,助力残疾儿童社区康复”项目荣获广州市社会组织第十届公益创投获得“十佳优秀项目”。

微信图片_20240415101156.jpg

项目通过趣味运动会、社区探索、家属交流、精神健康主题宣传及培训等服务提升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运用社区内外部资源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发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加入关爱行动,积极探索“30分钟资源圈,助力社区康复”服务模式,让特殊儿童更好地在社区进行康复。

微信图片_20240415101037.jpg

 项目共开展活动21场次,为80名特殊儿童建档及提供跟进服务,服务超1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40415101503.png

项目发挥了“社工+”的作用,帮助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识别现有的、可利用的社区资源,并提高特殊儿童及其家庭使用资源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415101609.png

项目发挥了“社工+”的作用,帮助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识别现有的、可利用的社区资源,并提高特殊儿童及其家庭使用资源的能力。透过社区资源识别及社区资源探索的活动,发挥“社工+志愿者”、“社工+特殊儿童家庭+志愿者/爱心企业”等资源主体作用,绘制了6张社区生活资源图、2份“30分钟资源圈”手册,帮助了特殊儿童识别现有、可利用的社区资源,并依据自身需求筛选资源参与社区康复服务,进一步提升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资源使用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415102237.png

发掘社区同辈支持资源,搭建了家属交流平台,分享同辈经验,逐步达致特殊儿童与家属的双向互助成长。强化社区康复理念及家庭支持作用,搭建了家属交流平台,分享特殊儿童照顾经验,同时关注家属的身心健康,给予家属舒缓压力的渠道。透过多方实地走访,梳理现有正式与非正式资源,为特殊儿童家庭制作家长版“30分钟资源圈”生活资源手册及1份社区精神障碍康复资源手册。

微信图片_20240415102531.png

积极开展社区倡导与教育,传播共融理念,共建友善的康复环境。为进一步倡导社区的共融与互助,为特殊儿童营造友善的康复环境。项目通过社区倡导与教育、传媒报道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共融理念,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接纳特殊儿童群体,共同营造友爱的社区康复环境。项目通过联动多元主体开展社区精神健康倡导活动向社会大众传播精神健康以及共融理念,同时通过“关爱联盟”作用,拉动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共同加入并开展关爱行动。以媒体平台报道提升项目影响力,相关服务获得共获得了南方号、人民号、广州日报以及广州日报·新花城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40415102659.png

发掘社区志愿+慈善资源,建立“关爱联盟”及志愿团队,逐步打造了“30分钟资源圈”服务模式。为了整合社会资源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实现社区康复。项目一是以打造“30 分钟资源圈 ”为主题,拉动慈善资金助力社区康复。二是注重对在地资源的盘点与整合,建立30分钟资源库,共有55个资源主体,类型有专业康复机构、心理咨询、农产品、加工厂、大型家居用品综合卖场、图书馆等。透过恒常服务储备了90名志愿者,培育了8名志愿者骨干(2名为精神障碍患者),建立了1支“小精灵”志愿者队伍,提供共融、一对一关爱等志愿服务,有效补充社区康复服务力量,并鼓励受益的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投身成为志愿者,实现志愿服务发展良性循环。三是注重社区社会组织及企业等资源的联动与整合。项目和15家组织与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建立了“禺心禺晴爱共融”关爱联盟,持续为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关爱资源与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415102826.png

同时,广州正阳申报的“30分钟资源圈——精神障碍人士社交增润计划”获得广州市社会组织第十一届公益创投活动资助,将持续为精神障碍群体社区康复助力。

微信图片_20240415103426.jpg

“禺爱家”于2023年10月29日开始投入服务,是为了让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者有更多的机会与社区接触和接轨,让更多社区企业、社区志愿者、专业社会组织能够加入到关爱行动中,通过康复训练及融合服务提高社区康复者社会适应的能力,从而让他们提升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