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正阳动态最新资讯世界孤独症日 | 关爱孤独症儿童 点亮星星的世界

世界孤独症日 | 关爱孤独症儿童 点亮星星的世界

2024-04-02

他/她们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

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

有这样一群孩子,

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

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愿望相违……

人们无从解释,

只好把他们叫作“星星的孩子”,

犹如天上的星星,

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


图片


图片

关于孤独症

图片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种神秘而又复杂的神经发育障碍,影响着全球数百万儿童的生活。2008年起,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4月2日确定为“世界孤独症日”,以提高人们对孤独症的认识和关注。2024年4月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是:“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我们应该更深入地理解孤独症儿童的特殊需求,为他们创造一个温暖、包容的社会环境。“我只想让我的孩子有个生日会,但你们却给我们那么多惊喜!”在正阳社工开展的“禺爱星星生日会”上,一位孤独症儿童的妈妈向社工如此诉说。


图片

举办生日会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他们表现出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重复性的刻板行为,让他们较难融入社会,社会对孤独症认知的缺乏也让他们较难可以像普通儿童一样,过一个有社区氛围的热闹的生日会。

图片

根据社工与孤独症家属沟通中发现,患有孤独症的儿童童年基本在留医、康复中度过,平日家属也忙于工作,很少给孩子过生日。他们表现出的“奇怪”行为,让同龄的孩子避而远之。星星的孩子有他们的世界,同时也渴望能够融入社会。

图片

在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番禺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开展“禺爱星星生日会”,针对番禺区孤独症群体的情况和需求,通过社工专业力量的介入,以孤独症儿童生日会为切入点,整合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资源,组建爱心企业星队、社会组织星队、志愿者星队等,发挥各主体作用,给予孤独症群体“满天星”陪伴促进孤独症群体的社会融合,推动社会公众共同关注孤独症群体,营造良好的社会共融氛围。

图片


“满天星”陪伴  促进社区融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阳社工给予“满天星”陪伴

促其融入社区

图片

除了“禺爱星星生日会”,项目还开展趣味运动会,探索“1+1”社区融合服务;开展场景疗愈,联合番禺区图书馆开展图书馆体验活动,联合阳光蛋壳开展烘培融合服务;开展社区宣传倡导服务,挖掘80名社区志愿者(2名社区康复者)加入“小精灵”志愿者队伍,鼓励社区康复者主动参与社区服务。2023年度共开展服务16场,服务1142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活动 大意义

图片

正阳社工关注到孤独症儿童及家庭仍需长时间轮候相关免费服务,我们将积极链接资源,如对应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基金会等,让有需要的儿童及家长获得专业服务支持,加强社会支持网络,以舒缓及应对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属的家庭需要,凝聚社区力量,共建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如有意愿捐赠或加入我们,请致电番禺区精康服务项目社工1812225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