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戒毒康复服务年度回顾丨​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

年度回顾丨​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3-10


    一、项目简述

2020年是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运营的第四年,项目在秉承前三年服务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以区禁毒办、钟村街、东环街禁毒办的相关指示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社康社戒人员管控工作,对该类人员开展心理开导,帮助他们更好地戒除毒瘾,尽早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同时联合辖区内各厂企、学校、单位,深化社会面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并与这些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开展服务亦得到一致好评。

二、服务开展情况

专业服务上,禁毒项目为辖区范围内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庭、以及其他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提供禁毒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前期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吸戒毒人员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在服务中制定贴切吸戒毒人员需要的专业跟踪帮教、行为矫治和关系修复,链接资源,提高戒毒人员就业机会,让吸戒毒人员重新正常回归社会。

2020年禁毒项目总体服务开展情况如下:

东环禁毒项目:协助开展人员尿检34人次;协助完善人员档案54份;进行家访16人次;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146场,共服务约3万人次;协助寄递物流检查34次。

钟村禁毒项目:2020年,钟村禁毒项目根据在册吸毒人员情况和区对吸毒人员管控要求,先后协助钟村禁毒办对120名社会面在册吸毒人员开展集中式毛发采集2次,根据网格化管控模式,对全街120名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了跟踪帮教,并为困难吸毒人员提供就业帮扶、资源链接等改善生活现状。其次协助入户排查外市户籍吸毒人员390人,掌握我街现有吸毒人员数量和实际居住情况。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6场,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参与禁毒斗争,形成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片3.png

三、服务成效

(一)目标达成情况

项目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际状况出发,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对每一位社会面吸毒人员通过直接见面或者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一次,加强与吸毒人员接触的频次,关心关怀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以专业的态度和技巧为社区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康复建议和帮助,疏导他们在社区戒毒过程中因心理反应造成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抵制毒品和毒友的诱惑,促使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其适应社会环境、处理问题的能力,降低复吸率。同时,以校园为禁毒宣传据点,从青少年禁毒教育出发,有效提升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度,有力的提升了全民防毒意识。

(二)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1、落实人员管控,禁毒项目协助开展人员尿检334人次,掌握戒毒人员的戒毒情况,对钟村街、东环街共176名在册社会面吸戒毒人员进行了走开展管控帮教工作,与禁毒专职人员、村居治保主任、驻村民警、网格员等组成稳定的网格管控小组,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持续稳定的帮教服务。

2、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开展个案跟进服务,成功指导3名在册戒毒人员参与就业,强化了其戒毒康复的决心,改善了个案服务对象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3、重视社会宣传,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参与禁毒斗争,全年以主题摊位、禁毒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12场,通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等六进禁毒宣传,提高辖区内居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加强对毒品的预防。全年参与禁毒宣传人数近4.3万人次,在东环街和钟村街形成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其中,东环禁毒项目在4月份开展了线上禁毒绘画比赛,吸引了东环街8所小学的学生参与,访问量达到9万人次;钟村禁毒项目5月份协助开展“清风助教 呵护成长——阿SIR讲法”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活动,并通过线上直播宣传,吸引了众多本地街坊和家长前来打卡学习。通过新花城APP、虎牙直播、番禺融媒体等平台,累计有32.8万人次观看该次活动。6月份,东环禁毒项目协助开展了东环街虎门销烟纪念日表彰大会,表彰了近年来给予东环街禁毒工作大力配合的相关单位,给辖内其他单位和部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图片4.png图片5.png

图片6.png

4、参与寄递物流检查,保障符合“5个100%”要求。东环禁毒项目参与协助走访检查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34次,对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查封和整改要求,保障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严格落实五个100%的要求。

四、2020年工作展望

2021年,禁毒项目进入第五年,在新一年中,继续落实各项任务指标,通过典型案例、经验汇总等形式在专业的路上有所回顾,有所呈现,让禁毒项目在专业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