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佛冈困境儿童服务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 社工服务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

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 社工服务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2-01-18

一、项目背景

2018年12月,佛冈县与从化区、鹤山市、怀集县被省民政厅选为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单位。为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试点工作要求,佛冈县民政局决定向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拟通过社工服务搭建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运行长效机制,为佛冈县新成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增能提效。     

二、项目简述

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社工服务项目于2019年9月1日由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在佛冈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成长,通过发挥社工专业力量,协助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体系搭建。

三、服务开展情况

2021年,项目持续关注佛冈县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在专业服务、制度建设、儿童保护基层队伍培育等不同方面开展多样服务。在佛冈县民政局、佛冈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社工针对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建档及档案更新157份,探访服务181人次,跟进个案9个共77节,负责及协助开展社区活动17场服务2625人次,调动160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全年度服务留守及困境儿童超3200人次,具体开展服务情况如下:


一)助力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十项制度建成

为了进一步规范未保中心专业服务流程,为未保中心落实各项未成年人法律法规提供制度依据,社工发挥专业作用,结合佛冈县实际情况,参与佛冈县未保中心十项机制的建立,包括个案分级管理制度、临时监护制度、长效探访机制、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经过一年的执行,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规范性,还为未保中心的运作增能添效。

(二)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队伍的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队伍的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正阳社工于2021下半年度开展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队伍的能力提升工作,对佛冈县6个镇共90名儿童主任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轮训,围绕“儿童福利与保护概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职责”“工作流程及指引”主题进行讲解,明确了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为儿童主任开展儿童服务提供了新思路,提升村儿童主任、镇儿童督导员专业服务能力。

(三)及时掌握需求,积极链接资源

项目社工根据佛冈县留守和困境儿童定期探访长效机制的要求,定期到各村居对留守和困境儿童上门探访掌握儿童近况和需求,并指导各镇儿童督导员、各村(居)儿童主任通过定期探访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等关爱保护服务,协助符合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申请救助保障。根据定期探访摸排到的留守和困境儿童需求,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对接。例如通过“微心愿”关爱帮扶活动为418名自身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以及链接热心企业为困境儿童捐赠奶粉一批。

(四)关注儿童成长发展,开展丰富多样的关爱活动

正阳社工积极联动各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在佛冈县内开展丰富多样的未成年人关爱活动。如在“学党史颂党恩,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在“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关爱困境儿童家庭互动活动中,通过设置亲子互动游戏及合作手工等环节,提供亲子交流互动的平台,有效促进困境儿童家庭的亲情交流。多样关爱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儿童的健康安全知识、自我保护能力,还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带来爱与希望。

提炼服务成效,收获各方肯定

2021年4月,佛冈县作为全省4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进行了试点工作的结项汇报,社工积极参与,进行服务经验的提炼和总结,相关专业服务的开展获得省厅领导及中国福利基金会的认可肯定。经过项目两年多的深耕,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先后在2021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9-2020年度)命名单位;及“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2022年工作展望

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社工服务项目已进入第三个服务年,2022年广州正阳将继续推动各项制度的良好运行,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促进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体系的细化。同时将进一步总结项目成效及服务模式,提炼具有佛冈县特色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模式,助力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更规范、更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