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戒毒康复服务广宁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服务项目 2021年工作总结

广宁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服务项目 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1-17

广宁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服务项目在广宁县公安局的指导下,运用社工的理念、方法和技巧,为社康社戒人员,提供尿检、毛发取样、无缝对接、入户走访、禁毒主题宣传、心理辅导、个别帮扶等专业服务,2021年服务居民达16358人次。

一、项目简述

广宁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服务项目2021年6月22日由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项目共有社工16名,设南街社工站、宾亨社工镇、江屯社工站、北市社工站4个站点。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为广宁县辖区内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庭,提供禁毒戒毒社会工作服务,满足在册吸毒人员在社区戒毒康复过程中接受个人、家庭以及相关社区教育的需要。

二、服务开展情况

 (一)戒毒康复、帮扶救助

项目为全县40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帮扶救助服务。在开展社戒社康禁毒帮教中引导督促戒毒康复人员签署戒毒康复协议,常规开展定期尿检、思想帮教、关爱帮扶、跟踪监测、动态评估等工作,同时强化对吸毒人员出所、管控、帮扶、教育等各环节的工作措施,搭建社区戒毒人员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使社区家庭、居民重新认识、接纳戒毒人员,促进戒毒人员的社区社会融入。此外,招募戒毒人员及其家属参加活动,以互诉心声方式,让戒毒人员体会其行为给家庭带来的痛苦,让家属理解戒毒人员戒毒的艰难。

(二)禁毒宣传教育

项目通过面向个人、家庭和社会大众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和主题培训工作,参与组织禁毒宣传活动,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公民禁毒意识。过程中以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模具现场讲解以及开展禁毒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等方式,在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法制和禁毒宣传。同时教导戒毒人员早日戒除对毒品的依赖,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全年服务居民29700人次。

(三)个案管理,精准施策

项目对社康社戒人员进行全面建档,并针对戒毒人员的身心、社交、家庭关系、就业等进行全方面多维度评估,分层分类,以个案管理的形式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政策帮扶方面,社工联动民政、人社、教育局、社保局等多职能部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其家庭申请相关帮扶,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精准施策。

三、服务成效

(一)服务对象层面的影响

项目助力戒毒人员成功戒断毒瘾,明确生活目标并开始崭新的生活。同时,禁毒社工联合民警、社区和村委等帮教小组成员,制定个性化管控方案,跟踪介入后逐渐降低风险等级,直至退出管控,有效减少吸毒服务人群总体数量。80余名戒毒人员遵守社戒社康要求,因期限已满申请解除社戒社康动态管控。社工通过正向鼓励的技巧一定程度上协助戒毒人员逐步脱离对毒品的依赖,努力摆脱毒瘾逐渐回归家庭、社区和社会。

二)社区层面的影响

通过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充分发挥禁毒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增强广大群众抵御毒品的免疫力,进一步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此外,通过组织主题公益活动,发动并鼓励戒毒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感染并影响身边更多戒毒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其次日常的下户走访搭建社戒社康人员与家属、居民、社区和政府的沟通桥梁,使其对该群体有全新、正向认识,真正做到接纳并监管好戒毒人员,促进戒毒人员的融入社区和社会。

(三)社会荣誉及影响力

机构荣获2021年度肇庆市优秀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梁能健、郑伊凡荣获2021年度肇庆市优秀禁毒社工,社工梁能健撰写案例《告别过去,奔向新生》被评为2021年肇庆市优秀禁毒社工案例,社工郑伊凡撰写案例《阳光关爱,爱心帮扶》被评为2021年肇庆市优秀禁毒社工案例。同时禁毒的宣传教育工作中有典型案例、新闻稿资讯报道等60余篇,分别在中国禁毒网、广东禁毒网、肇庆禁毒网、肇庆西江日报、广州日报、广宁公安等媒体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推广,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图片51.png

四、2022年工作展望

创新宣传模式创新宣传途径,例如将服务延伸至线上模式,创建线上禁毒教育平台,定期推送禁毒多元化资讯,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便利的学习平台。

    多方联动,携手共治强化与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的工作互动,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推进中各成员单位、镇街政府、村居基层、辖区派出所等“四个一”网格化服务管理小组的职责和权限,社工参与并协助落实就业帮扶、社会救助等服务的推进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