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戒毒康复服务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 2021年度工作总结

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 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2-01-17

一、项目简述

2021年是正阳社工禁毒服务项目运营的第五年,项目在秉承前四年服务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以区禁毒办、钟村街、东环街禁毒办的相关指示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社康社戒人员管控工作,对该类人员开展心理开导,帮助他们更好地戒除毒瘾,尽早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同时联合辖区内各园区、学校、单位,深化社会面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并与这些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开展服务亦得到一致好评。

二、服务开展情况

专业服务上,禁毒项目为辖区范围内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庭、以及其他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提供禁毒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前期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吸戒毒人员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在服务中制定贴切吸戒毒人员需要的专业跟踪帮教、行为矫治和关系修复,链接资源,提高戒毒人员就业机会,让吸戒毒人员重新正常回归社会。在满足禁毒工作基本标准的同时,通过开展多样化禁毒宣传活动来提升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此外,项目人员还积极配合禁毒办开展寄递物流管控工作。

2021年禁毒项目总体服务开展情况如下:

东环禁毒项目协助开展人员尿检34人次;协助完善人员档案83份;进行家访52人次;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142场,共服务约3万人次;协助寄递物流检查32次。较为突出的服务主要有:一是全面跟进服务辖区内重点人员的相关情况,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二是开展恒常性的校园禁毒预防教育活动,覆盖全街8所小学、2所中学及1所大专院校的的学生参与。

钟村禁毒项目2021年,钟村禁毒项目根据在册吸毒人员情况和下发管控帮扶要求,先后协助钟村禁毒办对109名社会面在册吸毒人员开展集中式毛发采集2次,根据网格化管控模式,对全街132名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了跟踪帮教,并为困难吸戒人员提供就业帮扶、资源链接等帮扶救助服务。其次,协助入户排查外市户籍吸毒人员762人,掌握我街现有吸毒人员数量和实际居住情况。同时,协助禁毒办禁毒工作人员制定禁毒工作年度计划并按季度检视,协助禁毒办召开相关人员工作会议,同时定期统计、上报相关数据、推送宣传报道、核查人员资料并及时上报,保证禁毒服务顺利开展。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9场,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参与禁毒斗争,形成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三、服务成效

(一)目标达成情况

项目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际状况出发,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向每位社会面禁毒人员开展跟进电话访谈、走访入户,以专业的态度和技巧为社区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康复建议和帮助,疏导他们在社区戒毒(康复)过程中产生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抵制毒品和毒友的诱惑,促使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其适应社会环境、处理问题的能力,降低复吸率。与大部分社康社戒人员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员理解项目人员的工作并能积极配合,同时,以社区、学校为禁毒宣传据点,从社区群众、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出发,开展多样化的禁毒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禁毒宣传的覆盖面,有力增强全民防毒意识。

(二)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1.落实人员管控,落实建立一人一档,与禁毒专职人员、村居治保主任、驻村民警、网格员等组成稳定的网格管控小组,为人员提供持续稳定的帮教服务。

2.提供人性化的关怀,针对有意愿5名人员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在春节、中秋、重阳等重大节日共对28名人员开展关怀慰问工作,为人员提供关怀支持服务,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其戒毒康复的决心。

3.重视社会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一系列服务,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参与禁毒斗争,全年以主题摊位、禁毒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等六进禁毒宣传,提高辖区内居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加强对毒品的预防。

4、加强禁毒志愿队伍建设,建立禁毒志愿者队伍1支,禁毒志愿者267人数,开展禁毒志愿者培训1场。

四、2022年工作展望

2022年,希望在专业路上有所回顾,发挥禁毒社工的专业能力落实各项任务指标,继续深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完善本土化的禁毒服务模式。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较好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同时根据“精准”和“有效”两个原则,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禁毒氛围,让禁毒项目在专业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