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精康服务项目专题报道 | 正阳社工助力精神障碍者社区康复

专题报道 | 正阳社工助力精神障碍者社区康复

2022-07-21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精神障碍者的社区康复需求,各政府部门积极推出各项促进精神障碍者进行社区康复的政策指引。广州市番禺区积极进行创新探索,2022年4月30日,在区民政局的支持和资助下,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广州市番禺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开启了“两维一体”助力精神障碍者社区康复的新篇章。

图片

项目运用“两维一体”的服务模式,以“精神康复者为本”、“社区回归为本”两个维度的服务进行实务操作介入,以社会工作的三大手法分别从三个角度层层推进,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者提供精细化的专业社工服务。

图片


精神康复者为本

以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患者为个体服务对象,落实一人一档跟进,根据服务需求从康复患者的生活技能、社交技能、职业技能、心理支持等提供服务,增强康复患者自身的发展能力。

图片


社区回归为本

为精神康复患者提供社区工作介入服务,以再社会化、社会倡导在社区中营造一个良好的精神障碍康复环境,促进精神康复者回归社区。

图片


正阳社工致力于打造“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服务供给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助推社区精神健康的倡导及服务对象群体与社区居民的互助共融,促进精神障碍者回归社区,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服务模式。


项目服务


禺心禺『晴』爱共融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


图片

禺心老友记

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及个案管理

图片
图片

一人一档,入户走访、跟踪、核查信息,为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为不适宜社区康复的服务对象建立转介机制。

图片

禺爱同盟营

生活与社交技能训练

图片



      开展生活技能训练,从社区、家庭的生活技能活动辅助患者康复,提升其日常家庭生活问题的解决能力,帮助其掌握社区“30分钟”生活资源,更好地回归社区;为服务对象搭建社交平台,开展社交技能训练,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社会功能,降低病发率。
图片

禺乐童萌园

特殊儿童的技能认知训练兴趣小组

图片
为特殊儿童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提高儿童专注力,并树立与同伴交流的自信心。根据特殊儿童的共同特性,开展童声童趣兴趣小组,共创童萌趣味园。


图片

禺爱训练营

辅助教育就业支持
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训练,提升服务对象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信息获取的渠道,促进个人发展。
图片

禺爱空间

社区融合服务  
拓宽志愿服务途径,引导服务对象参与社区服务,同时加大社区倡导,提升居民对精神康复的认知,促进双方理解共融。

项目进展



   领导关怀   

      接待市区各级领导调研指导3次,领导详细了解了试点工作的整体谋划和推进情况,并就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业务指导。

   走访建档   

   对辖区50户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庭进行入户探访,并协助签订服务协议,服务100余人次,根据《项目建档表格4.0版》建立了动态管理数据库。 

   专业服务

跟进专业个案2个,开展生活训练2节次。“绘声绘色,七彩家园”特殊儿童兴趣小组与专注力训练服务25人,获得参与者一致好评。
图片

   场地打造   

项目团队积极进行场地适用性改造,配置认知、益智类活动器材,如认知卡片、木插板、矫正分指板、几何形状嵌板、夹珠拼图等。

图片
图片

   制度建设   



完成项目《服务套表》、《应急预案》、《运营制度》等多个制度文件的拟定。

同类项目


同时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资助下,广州正阳还承接了市桥街社区精神健康社工服务项目与钟村街道精神障碍患者专职社工服务项目。

图片


市桥街社区精神健康社工服务初步形成多元预防系统,通过落户走访的形式覆盖市桥街36个村居,对服务对象进行建档及下载优护App,进行动态数据管理。同时联动综治办,社区医院,社区民警及居委为服务对象开展社区健康服务。
图片


钟村街精神障碍项目通过走访、评估、建档、管理等方式,为社区精神病患者建立支持网络,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减轻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开展社区宣传、宣教活动为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康复环境。

接下来,正阳社工将持续定期走访服务对象及其家庭,了解服务对象精神状态、生活近况,充分评估个案需求,为其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同时启动社区资源图绘制活动和社区宣传活动,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逐步培训专才志愿者,并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梳理提炼项目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