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精彩回顾 | 助力疫情防控,传递社工力量 ——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精彩回顾 | 助力疫情防控,传递社工力量 ——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2-11-14

2022年10月以来,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重大考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响应新冠疫情防控部署,在小谷围街道办、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从红棉热线接听到心理疏导,从卡口值守到核酸检测,从防疫知识宣传到流调工作……小谷围社工服务站一直在路上,积极配合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自10月25日至今,防疫服务约8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115103835.jpg

一方面,小谷围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利用“红棉守护热线”持续做好兜底服务对象关爱保障工作,针对辖区内孤寡独居长者、困境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入户探访及电访,一方面动员兜底人群及时参加核酸检测,一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物资、就医保障情况,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不受影响,摸查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困难,为其提供疫情防控资讯、心理疏导等服务,10月底至今,直接服务兜底、困难群众91人次。

1668480734160525.jpg

另一方面,小谷围社工站服从工作大局,根据街道疫情防控需要迅速响应,有序参与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协助各村居开展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和动员、协助常态化核酸检测及资料统计工作。10月底至今,社工站协调安排社工及志愿者30人次,合计服务51133人次。

1668480782854660.jpg

基于本轮疫情输入途径多样、人员职业多样、轨迹复杂等特点,为了更好地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社工站按照相关要求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投入到流调电话排查工作中,聚焦基层防控及群众多样化需要,积极整合辖区志愿者力量,联动小谷围街快递服务协会发动小谷围街多间民营企业青年志愿者,配合社区开展流调工作,并为有需要的居民群众提供针对性的咨询服务。10月27日以来,共派出社工和志愿者共112人次拨打流调电话近3万个。他们细心耐心询问流调对象的情况、分享疫情防控信息、提醒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时则耐心解释,没有一句抱怨,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尽快完成流调任务。

广州市新冠疫情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面对突变的疫情,更需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将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做细做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发挥社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专业性,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心为防疫支援力量,传递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