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东环街社工服务站活动回顾 | 社工助力,共抗疫情,传递温暖

活动回顾 | 社工助力,共抗疫情,传递温暖

2022-11-15

2022年10月下旬以来,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重大考验。在东环街道办、东环街公共服务办公室(民政办)的指导下,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东环街社工服务站迅速响应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与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为居民解决关于疫情防控、困难救助、情绪辅导等难题。对辖区内兜底对象,社工开展流调工作,每日关怀和防疫提醒,协助其解决核酸检测、物资购买等问题,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安全。

社工助力,为“防疫家长”解决孩子上网课难题

11月13日,东环街社工站的红棉热线接到小清(化名)妈妈的来电。她向社工表达困扰:“我家孩子明天开始要上网课,但我需要去前线参加防疫工作,家里老人年纪较大,无法指导孩子进行线上学习。之前上网课都缺课了,孩子一直都跟不上。”社工感受到小清妈妈的焦虑和无助,首先安抚她的焦虑的情绪。在随后的沟通中,社工了解到小清是辖区困境儿童,今年读4年级,她的妈妈近期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医护岗位中,因此无法将她带在身边。平时如果忙碌和小清停课时,妈妈会让小清外公外婆照顾,但外公外婆年纪较大,对电子信息系统不熟悉,不了解如何播放视频让小清线上学习,也不了解小学阶段的学习要求,若要上网课,小清的学习进度会被迫停止。社工及时向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民政办)反馈,协商后决定在社工站腾出场室,布置好桌椅和折叠床,让小清能够正常进行网课学习,保证她能跟进学校的学习进度。

640.jpg    1668579529403597.jpg

社工助力,为群众链接防疫物资

11月14日上午,东环街社工服务站接到兜底对象添叔(化名)的求助:“家中的口罩快用完了,只剩最后一个了,亲戚又在管控区内无法外出提供帮扶……想去药店购买口罩,但是药店需要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我年纪大不懂得弄核酸码,手机又是老人手机,不能扫码的……我真的不知怎么办,希望社工能帮帮我。”

      社工在电话里耐心安慰服务对象,得知其情况紧急,社工马上链接了一批防疫物资协助添叔,解决其燃眉之急。添叔领取着防疫物资,连连向社工表达感谢:“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困扰了自己几天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有了社工及时支援,添叔焦虑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640.png


同天,东环街社工站还接到身处困境儿童家长的求助。小珍(化名)本身是白化病患者,视力残疾一。电话中,小珍妈妈焦急地诉说:“这段时间学校都停课了,全部课程改成线上进行,但小珍的视力又不好,经常看着电脑上课,头一直这样低着,小珍这两天一直说头痛眼睛痛,不但学习跟不上,现在连身体也搞坏了,我感到很无助,既担心又紧张,今天想带小珍外出验核酸,才发现家里的口罩用完了……”


在了解到小珍的情况后,社工首先安抚小珍妈妈的情绪,劝她先不要急,并表示会上门提供服务为其送上防疫物资。小珍妈妈收到防疫物时激动地说:“这几天我一直处于崩溃边缘,每天想到自己所在处境,眼泪就止不住地哗哗流,这么久以来都是社工的帮助,才让自己熬过来,真的非常感谢社工的付出!”


社工助力,守护兜底人群


东环街社工站利用“红棉守护热线”持续做好兜底服务对象关爱保障工作,针对辖区内困境儿童青少年、孤寡独居长者等重点人群开展电访及入户探访,一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物资、身体健康、就医等情况,并送上防疫物资,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不受影响;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兜底人群及时参加核酸检测,摸查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困难,为其提供疫情防控资讯、心理疏导等服务,并结合“五社联动”的模式,为兜底人群连接防疫资源。10月底至今,社工站直接服务兜底、困难群众100多人次。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