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佛冈困境儿童服务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社工服务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

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社工服务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01-10

一、项目简述

2018年9月,省民政厅、省编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省民政厅决定在广州市从化区、鹤山市、怀集县、佛冈县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更好地服务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佛冈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社工服务项目(简称“佛冈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于2019年9月1日由广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在佛冈县民政局指导下,主要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及健康成长,通过发挥社工专业力量,协助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作。佛冈县作为广东省四个试点之一,为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向广州正阳购机构做好全县内未成年救助保护工作,协助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加强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儿童主任的配备和培训,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协作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机制,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救助保护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服务开展情况

佛冈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于2019年9月1日由广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在佛冈县民政局指导下,关注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成长,共开展1场大型活动、对1256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进行建档、探访18人次、跟进6个困境儿童个案。 

具体开展服务内容如下:

(一)开展基层儿童队伍工作培训,于10月15日成功开展“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儿童主任培训班开班仪式”,其中27名联席会议单位成员代表、96名镇、村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参加,大大推动了试点工作的部署落实,促进儿童主任了解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基本知识,提升儿童基层队伍的服务能力。 

(二)建立了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摸底排查长效机制,指导儿童主任开展了一次全县大规模摸底排查工作,分类建立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个人档案,并做好系统数据的录入和更新。

(三)对各镇提交的摸底排查数据进行录入分析,筛查出需要关注的困境儿童并对需要关注的困境儿童进行入户探访,深入了解困境儿童家庭及生活状况,掌握儿童需求。 

(四)积极与各单位部门、社会组织沟通联动,并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初步建立个案联合会商机制。 

(五)为县内有需要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个案介入辅导服务,跟进个案6个,包括受性侵儿童、违法犯罪儿童及其他类型困境儿童。

三、服务成效

(一)通过开展儿童主任培训班,在日常儿童关爱工作过程的工作指导及利用微信群与儿童主任沟通交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升了儿童救助保护基层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搭建多部门联动、共商机制,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工作注入更多专业力量,协力保障儿童的权益。

(三)通过开展全县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将更多困境儿童纳入视线,更全面掌握儿童情况及需求。同时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对儿童进行分层分类,更有效制定不同类型及不同风险等级儿童的介入方案。

(四)通过社工专业辅导及链接调动社会资源,有效介入困境儿童个案,不同程度上改善了儿童及其家庭的困境情况,促进儿童健康发展。

其中针对一户低保低收家庭中的两名辍学困境儿童,社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儿童存在存在沟通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弱,父母的监护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与镇政府、社会事务股沟通,提高该家庭的低保待遇,首要保障了儿童的温饱生活。由于儿童父亲需要照顾精神残疾的妻子,导致两名困境儿童未能到距离较远但更合适的启智学校就读,而一直辍学在家,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社工通过引导儿童父亲提升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调动本地志愿者组织进行一对一关爱帮助,链接社区资源,顺利联系本地精神医院,协助儿童父亲解决精神障碍妻子的治疗和安置。同时成功联系县内启智学校愿意提供困境儿童上学的机会,协助两名困境儿童解决就读问题。

四、2020年工作展望

佛冈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于2020年将继续聚焦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及健康成长需求,同时关注儿童的其他发展性成长需求,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救助保护能力,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内部制度,为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提供更规范的支撑和指引。

(二)联动佛冈县的爱心企业及社会组织,搭建本土社区资源库,链接社会资源,为困境儿童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多样和更丰富的支持。

(三)发挥多部门联动会议的功能,加强社工及专家委员会在疑难、复杂儿童个案中发挥专业作用,汇聚更多力量,切实保障儿童的安全和权益。并尝试将困境儿童个案的介入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未报中心的个案服务指引。

(四)针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以及教师等儿童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升儿童保护基层队伍的服务能力。

(五)扩大项目的影响力,针对儿童的安全和成长需求,开展“预防校园欺凌”、“自我保护”等主题活动,将服务覆盖更多镇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