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阳社工服务戒毒康复服务广州正阳禁毒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

广州正阳禁毒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01-10

2019年是广州正阳禁毒项目运作第三年,项目秉承正阳社工“公益为民、帮困匡弱、激能自助、共建和谐”的使命,为钟村街、东环街辖区内社区戒毒康复及其他在册吸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有效降低人员复吸率,并逐步普及社会群众拒毒、防毒、禁毒知识和意识,形成人人识毒,拒毒的社会氛围。

一、项目简述

钟村街、东环街分别现有在册吸毒人员145人、118人,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7人、9人。在过去一年的项目中,项目在秉承前两年服务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以区禁毒办、街禁毒办的相关指示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社康社戒人员管控工作,通过前期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钟村街吸戒毒人员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在服务中制定贴切吸戒毒人员需要的专业跟踪帮教、行为矫治和关系修复,链接资源,提高戒毒人员就业机会,让吸戒毒人员重新正常回归社会。同时,联合辖区内各园区、学校、单位,深化社会面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并与这些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二、服务开展情况

2019年,项目禁毒社工针对钟村街和东环街的实际分别完成了以下服务:

(一)钟村街禁毒项目:

协助开展人员尿检243人次,掌握戒毒人员的戒毒情况,对钟村街145名在册吸戒毒人员进行了走访摸查,了解其生活和工作情况,并根据网格划分对所属网格的吸戒毒人员开展管控帮教工作,与禁毒专职人员、村居治保主任、驻村民警、网格员等组成稳定的帮教小组团队,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持续稳定的帮教服务。

项目在给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专业服务的同时,也注重于了其人性化的关怀,开展个案跟进服务,成功指导5名在册戒毒人员参与就业,强化了其戒毒康复的决心。

项目重视社会宣传,积极号召社会各方参与禁毒斗争,全年以主题摊位、汇演形式等多种形式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82场,派发宣传单张2.7万份,共服务约3.2万人次,在钟村街形成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

(二)东环街禁毒项目:

协助开展人员尿检32人次;完善人员档案102份;进行家访34人次;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322场,共服务约3万人次;协助寄递物流检查48次。

三、服务成效

(一)钟村街禁毒项目成效

1、青少年毒品预防为主,传播禁毒知识。2019年共计走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41场,通过开展大型校园禁毒宣传活动及联动校园以开学季为契机,提高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加强对毒品的预防。

2、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和手法开展个案跟进服务4例,改善了个案服务对象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3、建立禁毒志愿者队伍1支,禁毒志愿者人数240人,开展禁毒志愿者培训4场。

4、协助开展钟村街工作会议共4场。协助钟村街禁毒办完成每月90分的宣传活动指标。

(二)东环街禁毒项目成效:

项目在总结前两年服务成效的基础上,在2019年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服务的人性化及服务群体的类化,结合不同服务对象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服务侧重,成效主要体现在:

1、与大部分社康社戒人员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员理解项目人员的工作并能积极配合;

2、与各部门、各学校、各单位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合作关系;

3、积极动员居民、学生参与禁毒志愿服务,目前已组建一支500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

4、所开展服务得到购买方、合作单位及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四、2019年工作展望

1、项目服务形式:以更专业、规范的服务为吸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禁毒社工服务,点燃其戒毒的信心与决心。

2、宣传服务创新:结合钟村街、东环街的本土情况和特点,定制创新的禁毒宣传服务,让辖区内更多的居民关注禁毒,提高禁毒意识。

项目的合作:链接社会资源,让更多的单位、企业参与禁毒工作,共同为无毒钟村、无毒东环努力。